PM的自我修养

结合实际工作场景,提升产品能力

目标:提升团队协作效率、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

PM、对PM工作感兴趣、想吐槽PM的同学

 

友情提示:本文纯属一家之言,轻喷。

 

听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。

掌控全局。

 

受众:PM、管理层/Leader、对PM的工作感兴趣、吐槽PM-深受其害

 

自我修养是指一个人按照一定社会或一定阶级的要求,经过学习、磨练、涵养和陶冶的工夫,

为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,在各方面进行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塑造,是实现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。

 

演员的自我修养

 

会种地的人很多,种啥好呢?

粮食:水稻、小麦、玉米、棉花

蔬菜:罗卜、葱姜蒜

水果:苹果,橙子,橘子

养殖: 猪,牛,羊   

 

雷观:不想当CEO的产品经理,不是好的产品经理。

一、缘起和4点背景

1、在“悟空CRM:产品业务、UI-UE、商业” 这次分享中,我反复提到了“可圈可点”这次词。

本篇主题“PM的自我修养”依然是个“点”,也可以称之为“面”。

作为一个有着super追求的人,互联网相关的领域,长期重点关注2个话题:商业产品开发和全栈极速开发。

商业产品开发,最基本的要求是:有一定的产品能力。

这是第1点背景。

 

2、职场里,主要从事技术研发工作,但是不得不对上游产品岗位进行沉重的思考。

从分工角度,算是产品的下游。无论是主动,还是被动,都需要对产品这个岗位工种有不断的思考。

最常见的坑,需求不断变化,技术人员被动去完成,累死累活,还被喷干活太慢。

专注正题PM,暂不考虑技术。

常见有3个原因:

1)、PM这个岗位,进入门槛太低,但工作要求又太高。

技术岗位,更加客观,笔试题目和面试技术问题,很难糊弄。

PM岗位,相对主观,聊天能力、表达能力更加直接一些。

 

2)、产品经理,还是 产品岗

这个定位很关键。

有的就是个产品岗,有的是产品经理,有的介于两者之间。

还有的,只是个“传话筒”。

 

3)、传话筒

混的最惨的,就是PM传话筒了。

产品了解到业务方的需求,只是简单地把话传给研发。

有的是自己懒,什么工作都懒得干,因为劳心劳力。

有的是搞不定,业务变态,技术强势,自己主动歇菜。

 

3、沟通交流

在日常工作中,看到、遇到或听到不少 沟通不畅的现象存在。

1)有的是多方不在一个频道。

   比如一个关注需求,一个关注实现。一个在讲界面,一个在说逻辑。

2)有的是缺乏条理。

   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懒,对一个问题没有初步的思考,就去找人讨论。越讨论越发散,最终没结论,坐等二次讨论。

3)有的分工不恰当。

 需求是所有人都关注的,这是共识。技术实现主要是研发搞定,也毫无疑问。

存在两者之间的呢?比如,工单有哪些状态,怎么流转的。账单,有几种状态,什么时候可以出账单,可以任意刷新已经出的账单吗?

账单,出账的流程是?账单的状态流程图?

已经出过1次10月账单了,还能不能重新出,需要满足什么条件。

如果满足了,历史账单怎么办?历史账单 分几种情况,客户看见没,核账了没。

 

只要有了故事,技术永远也跑不了,因为是你实现的。

反问下,这些 业务状态和规则细节,是谁来定呢?值得思考...

4)get不到对方的点。

2C和部分2B的项目产品,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,给PM一些反馈。

能否快速得到对方说的关键点呢?

这其实不关键,关键能不能“举一反三”。同样的问题,下次还会出现吗。

 

4、述职

传言PM周二要分享她们一年的工作,有幸获得一张门票。

如果需要发言,绝不会瞎喷,瞎赞。

因为随着经验的积累,发现主观,尤其是没有自己的思考前,往往漏洞百出。

不得不说,在技术工作之外的多个领域,主观臆断:极大地阻碍了获得真相的能力,进而产生不符合预期的结果。

M大佬有句名言:“没有调查,就没有发言权”。

以此为契机,阶段性总结下对PM的思考。

岗位特点、能力要求、职业前景、我做这个工作的优势和劣势。

 

二、PM的自我修养

1、职业前景,CEO备选

销售人员当大老板的多,因为掌握客户,有销售能力。

技术人员,会少一些。互联网相关的,出来做技术项目的话,多一些。

PM,优势在综合能力和全面性。

1) 岗位优势:定义问题/需求

从大面上看,定义问题,解决问题。

PM侧重定义问题/需求,Coding人员侧重解决问题/需求。

2) 接触人群更广

PM/媒体记者等岗位,因为工作原因,会接触不同岗位职业的人,对现实世界和社会有更全面的认知,进而容易遇到机会。

 

2、能力要求

岗位特点,接触人多,还不能随意得罪人,对性格和处世哲学就有了明显的要求。

热情:这是最基础的。

耐心:到处都是问题,都需要参与解决,还要上传下达想办法。

自信:提需求的人,也经常是错的,容易变化的。事事被人牵着走,啥也干不成。

 

3、抓住商业价值

领导、产品、研发、测试、运维,一大堆人,忙来忙去,最后都是解决问题,进而产生商业价值。

商业价值,有直接的,提升公司收入。间接的,辅助销售和老板获得客户。委婉的,降低运营成本,提升工作效率。

这才是最大的能力要求。

普通PM接触的层次虽然会较低一些,依然需要紧紧围绕上下游的价值。

比如最常见的,需求方/业务方提出问题,但是他们想要的或给出的办法,并不能解决它的问题,甚至没啥商业价值。

越是没有价值的,做出来的东西没人用,越容易被抛弃。

 

三、实际问题

谢绝假大空,落到具体问题。

1、付钱的是客户,不付钱的也可以是88

2C的客户,需要尽心尽力,想办法让其掏钱。PM的话语权会强一些,有好点子,也可以去试试。

2B的客户,钱收了或定金收了,说啥就是啥,就是干。谢绝很难,自己牛逼的话,可以尝试挖掘他的真实需求,伪需求永远也干不完。

内部客户,通常不付钱,但又...事多了,你忙不过来,还不一定是真实需求。事少了,你的价值降低了。

 

2、产品,主观+客观

与人沟通,挖掘需求,探讨解决方案,偏主观。

产出可以多点客观的。

业务:业务规则、业务逻辑

图:原型图、流程图、状态流转图

 

3、多视角思考问题

1)、甲方视角,清晰定义问题。测试视角,验收。

如果我付钱,让别人帮我干活,乙方知道我想解决什么问题。

他们为了解决我的问题,需要知道哪些信息呢?

他们把活干完了,怎么去验证,他们是否达标了,是否偷工减料?

 

2)、用户视角

系统有5种角色,假装是1其中的一种,去思考他们的实际工作场景,使用系统的方式。

进而,发现系统是否满足了需求。

 

3)、研发视角

如果产品要完成一次需求,她的描述我能理解吗?有歧义吗?

需求的边界?

和上次需求有关联吗,有冲突吗?

 

4)、项目视角

需求、工期和优先级。

业务需求、高层领导和直属领导的idea、技术需求、方便自己的运营需求、用户体验需求。

在规定的时间内,哪些是必须的,哪些是可选的,工期风险点有吗。

常见的一种情况,所有需求都很重要,都是必须的,最终完全随机。

 

4、让你装逼让你嗨

总有那么几个技术人员,就喜欢在我面前装逼,专门挑我不懂的什么Redis啦,Spark啦,鬼扯一大堆。

明明知道我不懂这些,明明知道我不关心这些,一个劲的在那自嗨,仍然烦死了。

抵触的应对方式是,你说啥,我听不懂,你再说一遍。

被动的应对是,慢慢听他讲,讲完了,再讲共同话题。

友好的应对是,不知所云,可以不要用技术语言吗。

最佳的应对是,每次遇到这种装逼的,先低调学习他装逼的技术点,然后百度学习一番。下次再装逼,给他科普下,

你看看“这是个技术,解决了啥问题,很牛,但是我们来讨论下需求,先别讲怎么实现”。

“我们的业务场景是这样的,你说的技术是那样的,不太适合咱们项目这次需求”。

 

我的工作习惯:不懂的单词-概念,立即百度。

 

5、键盘侠的攻击

有些键盘侠,整天瞎逼逼,烦死了。需求还没讲完,就打断我的讲话,让我找不到北。

有些懒蛋,需求讨论前,不先了解下基本背景,明明不懂,却装着很懂的样子,也不虚心提问。

咱们这个是需求讨论会,业务逻辑梳理会,不是技术讨论会。紧紧围绕主题,防止跑题。

 

咱们会议的日程是这样的:勾勒好原型和文档。大家会前先瞅一瞅,需求阐述,交流和结论。

原型:有3个点,1、2、3。1 必做,2尽可能做。3看情况做。

第1个VIP需求,背景是,现状是,我们需要做出xx功能,细节规则看图和表格。

 

四、主张

1、定位和规划图

咱们项目的定位是xxx,解决公司5个角色的问题,达到xxx的效果,对咱们的好处是xxx。

路线图Roadmap,1.0的功能是xxx,预计1月实现。1.1的功能是xxx。预计2月实现。

2、层次感和条理性

诸如此类的层次感:背景、现状、问题、解决方案。

条理性:时间顺序、状态流转、内在逻辑

清晰可数:1、2、3、4。比如,这次有4个需求,3项规则,2个难点,1个必做。

3、目标和结论

关注目标,总是及时得出结论。

避免跑题,避免歧义。

 

4、掌握一些基础技术

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技术,重点关注:概念、使用场景、解决的问题、优势和不足,知道HelloWorld级别就可以了。

比如,编程,有 顺序、条件、循环 3种语句。凡是规则性的,

 

5、全局观

公司所有项目之间的关系。

公司的销售、收入、支出,都在这里面有体现。千载难逢的成为CEO的机遇。

账务、CRM、合同、交付。

五、谢绝

1、传话筒

简单地把 业务方/需求方/Boss的话,简单转换下甚至原话,传达给技术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岗位价值,个人价值。

 

2、堆功能

某PM曾经拥有5个技术,功能每周都在开发。

后来逃跑了2个技术,功能依然在持续开发。

也没听到说,哪个VIP功能没时间做。

功能永远也做不完~

上游和上游的上游,它们的问题是否解决了,完整解决了,高效解决了。

 

以QQ电脑管家为例,功能特别特别的多,每一个工具,都解决了用户的一个痛点。

 

如果用户的需求是,杀毒-安全-防护,这些工具就是1万个,也没啥用。

 

技术是手段,不是目的。

做功能是手段,也不是目的。

价值观决定行为~

 

 

 

3、开会工程师

工作的时候,开会。

加班的时候,工作。

 

1天10个会,完全看不到人影。

全天候 服务需求方和老板,忽视了同研发和测试等交流协同。

 

 

扪心自问,你是产品岗PM,还是产品经理PM?

Are you sure?

 

以上是一点思考和阶段性总结,继续修养ing~

PM的自我修养,也是Coding人员的自我修养。

 

雷/FansUnion

2019年12月

北京

 

友情提示:本文纯属一家之言,轻喷。

 

产品懂技术,产品竞争力。

技术 不用技术语言表达,提升竞争力。

©️2020 CSDN 皮肤主题: 猿与汪的秘密 设计师:上身试试 返回首页